close

  白石一文《不可或缺的人》由兩個中篇小說組成,第一篇《給獨一無二的人》主角明生雖然出身名門世家,內心卻只想要平凡的生活,與優渥的大家族格格不入。明生不顧家人反對與酒店小姐小薺結婚,婚後小薺卻為了前男友離開明生,此時心碎的明生寄情於工作,也與上司東海小姐越走越近,進而成為知己。在失敗的婚姻、自我的對話以及人生的際遇中,明生漸漸對愛情與「獨一無二的伴侶」有了體悟。第二篇《給無可取代的人》主角美晴是相貌平凡的千金小姐,與交往了一陣子且各方面條件都很優秀的同事水鳥先生訂婚,同時間卻與曾交往過的上司黑木先生舊情復燃,兩個完全不同類型的男人分別撫慰了美晴現實與心靈的需要。

  第一次讀很喜歡這本書的前半部《給獨一無二的人》,那種對真愛的追尋與執著,後來過了幾年重讀了幾遍,更能深刻體會後半部《給無可取代的人》,描述適婚年齡女子面對的困境,尋找真愛彷彿也有時效性,美晴:「我是女人,所以無法那樣想。總之,我個人只想趕快消化結婚這個歷程。雖然不至於對象是誰都好,但水鳥先生在條件上應該無可挑剔吧。即使最後失敗了,好歹也有過結婚的經驗─這是很大的誘因。自己都很受不了這種莫名奇妙的結婚願望,我只想盡快將它趕出我的身體。」「對我們女人來說,結婚這碼事,說穿了就跟惡魔的詛咒沒兩樣。」在愛情與現實之間,誰是表層的配偶,誰又是靈魂的伴侶?結婚是愛情的結果還是一種交代?對自己來說真正無可取代的那個人是誰?

  真命天子、真愛、人生的伴侶等種種意象,似乎深植在每個人的腦海,認為一旦找到那個人,人生就能圓滿,可是很多時候我們都錯了,我們錯認了真愛,像是對小薺執著的明生,執著於不對的人讓自己痛苦不已。明生在這個痛苦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得到了答案,自己不可或缺的人其實不是小薺;另一方面,苦戀阿真多年的小薺也因自己的執著得償所願,雖然中間經歷了自殺未遂、當酒家女、拋棄婚姻等過程,然而她的執著也確實讓她等到了她想要的愛情。人的執著到底可以把我們帶到什麼地方?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執著究竟是對是錯?也許會有答案,也可能永遠找不到。

  書中的角色最喜歡東海小姐,那種坦然自在的優雅成熟,白石一文描寫東海小姐其貌不揚,但我認為她一定有獨特的魅力。東海小姐:「宇津木,活著就會遇到種種問題喔。但是,過幾年你就會發現,任何事其實都沒啥大不了。人哪,只能這樣一再被自己背叛著活下去喔。」被自己背叛著活下去,也許是暗示此時此刻讓你痛苦不已的人事物,總有一天你也會忘得一乾二淨吧?也許回想起當時的心情還會嘲笑自己一番。如果以這樣豁達的心態活著,也許最後留在你生命中的才是真正不可或缺的吧?

    很喜歡白石一文的小說,總覺得他的小說裡都有一種對人類存在本質的探究,對愛情任性的執著,殘酷現實的無奈,與人類孤獨的本質。白石一文描寫的愛情都是非典型,但是卻讓我覺得很真實。雖然最後我的感想是愛情沒有什麼道理,人生也是,可是仍然要去追尋,因為重要的並不是結果,而是執著卻又不執著,直至不可或缺的那個過程。

arrow
arrow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