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一直都很喜歡讀心理治療師寫的書,比較專業的說法可能是精神科醫師,但我比較崇尚其中用諮商方式治療病人心理疾病的專業,所以自己下意識都稱他們“心理治療師”。最令我著迷的應該是歐文亞隆,他所有的著作我都讀過都非常喜歡,特別推薦《叔本華的眼淚》。好,回歸正題,《心靈地圖》這本書算是一本淺顯易懂的心靈叢書,但書的前半缺乏實例而充斥方法論的寫法令我有種被說教的感覺,有點像某位人生經驗比較豐富的阿伯在教導我正確的人生觀。後半段越讀越開闊,個人也覺得作者越來越誠實,加上很多他執業遇到的病人實例,讓我喜歡上這本書。因為要說完整個內容是不可能的,我想紀錄一下作者令我覺得觀點“不謀而合”的部份:

  1. 宗教觀

坦白說,我從前對那些宗教狂熱份子有點鄙視,我覺得他們就是心靈的力量太過脆弱才需要倚靠信仰。我一直認為一個真正強大的人,根本不需要上帝,從尼采的「上帝已死」到今天,我們又改變了什麼?在這本書中有好幾度我差點就要認為作者是信上帝的,但是慢慢的我發現他跟我的宗教觀很類似─我不信上帝或任何神,但是我相信世界有一股強大的力量使一切運作如常,而這一切也即是那股力量本身。像是「生活及悟」這樣的概念,道即在生活中,上帝在生活中,佛陀在生活中,我們不用去求,我們要用自己的生命展示悟,在日常中、在生活中、在傷痛中、在快樂中。作者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宗教─他看待世界的方法,這看法真是與我不謀而合,太神奇了。所以我現在不鄙視任何宗教或是任何狂熱份子,那只是一種個人的選擇,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作者。

  1. 對自己負責

作者認為“懶惰”是人類最大的原罪,我太同意了。懶惰阻撓了我們的進步,讓人類的天性成為向下沉淪。「對自己負責」是進步的起點,當遭逢到痛苦時,也許可以想一百個理由怪東怪西,但是繞一圈回到原點也該承認「自己的選擇」是最大的原因。因為自己的選擇而有今天的結果,就算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,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,而那是懶惰的。

  1. 潛意識

作者最後一章主題是「神恩」,並非一般以為的那種神蹟,不知道原文是什麼,但是神恩這個詞彙真的很宗教性,尤其是基督教。不過我能接受他舉的那些例子,很多大家認為平凡無奇的事情,其實是很神奇的,例如說為什麼有的人能在意外中倖存?為什麼我們身上有致命的細菌但是卻仍能健康?最後也是我覺得很重要的─為什麼會得精神病?作者認為精神病是潛意識發出的一項訊息,讓你意識到自己精神狀態出了問題,為什麼要意識到有問題?當然是希望能痊癒,希望能好起來。作者說很多次在毫無進展的療程中因為自己或病人的某個「神來之筆」而讓治療有了突破性的進展,這神來之筆就是潛意識在向我們發出訊號,作者認為這非常神奇,簡直就是神恩。我覺得潛意識真的很值得好好研究,其中一定大有玄機。

 

總而言之,這是一本看了會更了解自己的書,英文書名The road less traveled就是告訴你這是更近的路,但是說真的,我們能了解自己到什麼程度?我認為命運不可知,生命何其苦短,說了解自己又太渺茫。學習享受生命中的未知,對抗自己的惰性,把人生過成自己想要的樣子,也許就是更好的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靈地圖 讀書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